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仪器设备验收规范

作者: 时间:2023-09-01 点击数:

一、验收前准备

(一)签订仪器设备购置合同后,设备管理部门应预先安排或培训专职技术人员,熟悉厂商提供的技术资料。

(二)对功能复杂的仪器设备,由设备管理部门牵头组织验收小组,按照所购仪器设备对环境条件的要求,做好安装、验收前的准备工作。

二、验收程序

(一)仪器设备到校后,设备管理员负责组织设备供应商将仪器设备整齐堆放在指定位置,并对仪器设备品名、规格、型号、数量进行登记。

(二)验收程序分为开箱验收、试运行验收、短期使用验收,验收期限为7—30天。一般仪器设备只进行开箱验收、试运行验收,验收期限为7天;贵重、精密仪器设备要进行开箱验收、试运行验收、短期使用验收,验收期限为30天。

(三)仪器设备验收合格后,设备管理员须在规定验收期限内,按照固定资产登记和建账的管理规定办理固定资产登记、出入库、建卡手续。

(四)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仪器设备不准入库,财务中心不准报销入帐。

(五)经验收不合格的仪器设备,设备管理员必须立即和设备供应商联系办理检修、退换货手续。

三、验收步骤:

(一)开箱验收

1.外观检查

(1)检查仪器设备内外包装是否完好,有无破损、碰伤、浸湿、受潮、变形等情况。

(2)检查仪器设备及附件外表有无残损、锈蚀、碰伤等。

(3)如发现上述问题,应做详细记录,并拍照留据。

2.数量检查

(1)以供货合同和装箱单为依据,检查主机、附件的规格、型号配置及数量,并逐件清查核对。

(2)认真检查随机资料是否齐全,如仪器说明书、操作规程、检修手册、产品检验合格证书等。

(3)作好数量验收记录,写明验收地点、时间、参加人员、箱号、品名、应到和实到数量。

(二)试运行验收

1. 仪器设备由厂家技术人员或学校使用技术人员严格按照仪器使用说明书安装完毕后,由使用技术人员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或操作规程试机。

2. 试机过程中要对照仪器说明书,认真进行各种技术参数测试,检查仪器的技术指标是否达到要求。

3. 试运行验收时要认真作好记录。若仪器出现质量问题,应将详细情况书面通知供货单位。视情况决定是否退货、更换或要求厂商派员检修。

(三)期使用验收

对于精密、贵重仪器设备(1万元以上)要进行短期使用验收,短期使用验收期限为一个月。在一个月之内,学校使用技术人员对运行设备要进行两次以上抽检,如发现有任何质量问题(人为原因除外),要详细记录并反映给现代技术中心和采购部门,责令供货单位检修或退货。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2020年8月30日(修订)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2023  蜀ICP备06016397号-1 川公安备5107900211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