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职责

根据工作实际,现代技术中心设置的主要岗位有:主任、副主任,网络运行主管、实验室主管、信息化主管,应用系统管理、数据中心管理等,其具体岗位和要求如下:

一、主任岗位职责

1. 负责学校校园网络建设的规划工作。

2. 负责学校信息化发展的规划设计。

3. 负责信息化设备建设的统筹与协调。

4. 级保护测评工作。

5. 负责部门人员建设。

6. 协调学校其他部门,共同推进信息化同步发展。

7. 负责数据中心大数据应用方案的确定。

二、副主任岗位职责

1. 组织和指导校区实验室建设,负责实施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工作,对实验室的固定资产、仪器设备及消防安全负责。

2. 掌握本学科实验领域国内外学术和技术动态,为实验室提供学术理论和技术指导。

3. 组织并承担实验技术开发和技改项目,配合专业教师完成大型科研项目。

4. 掌握和消化有关系统硬件及其软件技术,指导解决设备使用中的关键问题。

5. 加强校区信息化建设和应用。

6. 保证学校有线网络、无线网络、办公电脑、打印机、电话等设备的正常使用。

7. 聘用、考核校区部门工作人员。

三、实验室主管岗位职责

1. 协助中心主任组织制订实验室建设规划,制定实验室工作规划和有关管理办法。

2. 负责并指导中心相关人员做好学校教工、学生实验室设备使用的培训工作。

3. 负责实验室日常管理,包括相关人员、设备、安全、卫生等工作,保证实验室的安全高效运行。

4. 负责实验室精神文明建设,抓好工作人员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5. 负责实验室相关工作人员德、能、勤、绩的考核,检查、督促实验室各项工作的落实。

6. 负责实验室财产监督和清查,做到帐物清楚,帐账相符。

7. 负责实验室相关文档的收集存档,并妥善保管。

8. 定期检查、总结实验室工作,开展业务交流活动等。

9. 积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和任务。

四、信息化主管岗位职责

1. 1.贯彻落实学校的方针、政策,执行学校信息系统管理制度,保证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

2. 2.协助中心主任组织制定学校信息化建设规划,组织规划及建设计划的实施。

3. 3.负责信息系统的运行、管理与维护工作,实行科学管理和规范化管理。

4. 4.负责信息系统运行情况监控,负责现有信息系统的改造和完善。

5. 5.负责监督学校网络和信息应用系统日常运行规程的执行,定期检查各项记录。

6. 6.负责开发网上信息资源,丰富网上服务内容,为教学、科研、管理及领导决策提供信息支持与保障。

7.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网络运行主管岗位职责

1. 协助中心主任组织制订学校网络建设规划、网络制度建设、网络项目建设,负责学校网络运行的总体工作

2. 负责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和网络安全演练的组织实施。

3. 负责校园网出口带宽以及网络设备的规划与管理工作。

4. 负责建立学校计算机及网络设备技术档案。

5. 负责校园网的运行监控、管理和优化。

6. 负责保管学校的网络参数和系统密码,防止外泄。

7. 负责校园网网络工程和环境保障,协助外部线路、管道、配线系统设计和管理工作,并协助进行故障检查与排除。

六、网络管理与网络运维管理岗位职责

1. 负责校园网接入网络设备的配置、管理、日常巡检和实时监控;

2. 负责核心机房的硬件设备日常巡检工作;

3. 负责核心机房ups电源系统、智能灾备系统、虚拟化集中管理平台系统的规划、建设、安全管理与运维工作;

4. 负责校园网络认证收费系统的安全管理与运维工作;

5. 负责校园网内交换及路由设备的配置和维护,合理规划校园网IP分配;

6. 负责校园网办公区用户的网络故障维修日常管理工作;

7. 协助处理校园网主干线路和交换设备的故障;

8. 积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和任务。

七、多媒体教室与实验室管理岗位职责

(一)多媒体教室管理

1. 负责多媒体教室设备的维护和管理工作,更新系统、安装上课所需软件等。

2. 负责协助教师掌握多媒体教学设备的使用,积极配合教师开展日常教学工作。

3. 负责对上课教师进行调研,收集上课教师使用多媒体设备和课件的反馈情况。

4. 熟练掌握多媒体教学设备性能,具备独立处理多媒体设备故障的能力,小故障及时排除,大故障通知供应商修理,保证设备正常工作。

5. 督促任课教师做好《多媒体教室设备使用登记表》的登记。

6. 负责定期汇总设备的使用记录,按月统计使用记录并上交学校、归档。

7. 配合学校做好多媒体教室的防火、防盗、防雷和安全用电工作。

8. 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实验室管理

1. 负责计算机实验室的使用管理,督促楼栋管理员按时开门关门,禁止学生外带食物进入机房。

2. 负责设备保养和监督使用工作,如有人为损害,负责追究当事人照价赔偿工作。

3. 负责计算机实验室的设备管理,做好机房设备的保养和维护工作,确保机房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状况,保证日常教学正常进行。

4. 负责每天对值班室及各实验室教师用机、服务器进行清洁,督促清洁员做好每周一次的全面清洁工作,使实验室及设备处于整洁状态。

5. 负责机房设备的调试、检修、软件安装等全面技术工作,发现机器故障及时处理,保证设备完好率大于90%。针对下学期教学使用软件进行安装维护更新等工作。

6. 在保证机房按计划正常开放前提下,负责对学校办公用计算机提供维护、维修等技术服务。

7. 负责计算机实验室防火、防盗、防雷和安全用电工作,切实做好安全检查和记录,配合保卫部门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对使用实验室的老师和学生执行实验室安全制度的情况进行监督,加强师生的安全意识。

8. 积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和任务。

八、资产管理岗位职责

1. 掌握学校资产管理软件的使用,及时规范的录入资产信息,接受必要的技术指导和培训。

2. 负责对部门管理的资产进行规范的登记建账、清查盘点、配置调配、统计上报等基础工作,接受学校各方面的监督与核查。

3. 定期收集、统计和整理部门资产数据,形成有关报表,建立资产管理档案,根据实际工作和需求,向上级提出合理化建议。

4. 按照《资产管理控制程序》中“谁使用、谁保管、谁负责”的原则,对资产保管、资产维护等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

5. 定期开展资产清查和盘点工作,掌握部门的资产情况,通过合理的调配,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避免浪费。

6. 按程序对归口管理范围内报损、报废的资产进行核实、登记、入库、处置等工作。

7. 按程序做好离职、转岗人员的资产验收和交接手续。

8. 资产管理员调离、更替、离职,或三个月不能连续从事该工作的,需提前向部门提交申请,并做好各项交接工作,确保工作的继续开展。

九、应用系统管理岗位职责

1. 熟悉各业务系统的操作,确保系统正常安全运行。

2. 负责做好业务系统数据库的管理,定期对应用系统数据进行备份,保证系统数据安全。

3. 根据人力资源管理处和各二级学院的流程,开通各个应用系统的账号和权限。

4. 编制应用系统使用手册,开展用户培训,同时对用户进行答疑、使用指导等工作。

5. 定期对系统数据进行监测,规范数据来源,对异常数据进行修正,确保数据准确性。

6. 管理好系统的账号、登录密码,每天监测是否存在异常操作,消除系统安全隐患。

7. 严格数据保密工作,对于所有的业务数据进行妥善保存,防止外泄。

8.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和任务。

十、数据中心管理岗位职责

1. 监控数据中心、数据中心管理平台、数据交换平台的正常运行,以及日常的管理和运维工作。

2. 设计合理高效的KTR作业,确保业务系统的数据,全面及时地进入数据中心。

3. 根据业务系统的需要,推送数据中心数据至各业务系统。

4. 定期对数据中心的数据进行质量检查,对异常数据进行修正,确保数据准确性。

5. 管理数据中心平台对外提供的接口,同时根据需要对外提供安全的数据接口。

6. 负责对中心数据进行整理、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形成数据展示。

7. 协助相关部门进行数据采集,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

8. 严格数据保密工作,,对重要的业务数据进行妥善保存,防止外泄。

十一、服务器与网络安全管理员岗位职责

1. 负责学校运维项目的系统升级、扩容需求与资源落实。

2. 协助服务器及应用系统的安装、配置、维护和调整及更新,协助解决校园网应用和管理中的关键技术。

3. 负责设计并部署相关应用平台,并提出平台的实施、运行报告。

4. 负责日常系统维护及监控,提供IT软硬件方面的服务和支持,保证系统的稳定。

5. 负责相关故障、疑难问题排查处理,编制汇总故障、问题,定期提交汇总报告。

6. 负责各服务器防火墙策略设置。

7. 负责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工作。

8. 负责网络安全设备升级、日志收集、安全策略配置。

9. 负责服务器软件安全策略配置。

十二、软件开发管理岗位职责

1. 负责学校各种应用的前期需求分析、技术选型、技术风险等评估,分析应用方业务需求与痛点、技术可行性、性能评估,对技术风险提前预判。

2. 负责与应用方深入交流,掌握需求,编写应用需求分析说明书,与应用方达成使用等工作。

3. 负责编写软件设计说明书,设计软件框架,分解与说明相关接口、模块,以及制作业务流程图。

4. 负责相应功能需求的软件开发,以及与周边联调工作,完成软件的性能或压力测试。

5. 负责测试计划的安排与测试工作的开展。

6. 负责应用交付上线,以及日常运维或转第三方运维。

7. 积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和任务。

十三、一卡通及监控管理岗位职责

1. 负责学校一卡通系统的总体规划、制度建设和技术培训工作。

2. 负责学校一卡通系统第三方应用扩展。

3. 负责学校一卡通系统综合平台的后台运行管理。

4. 负责学校一卡通服务器和数据库的管理。

5. 负责学校一卡通系统硬件终端的故障响应和运维。

6. 负责学校移动支付平台的后台管理与前端设备的维护工作。

7. 负责学校迎新、离校等系统的一卡通技术支持工作。

8. 负责协助财务做好一卡通、移动支付等平台的对账工作。

9. 负责学校监控系统的总体规划、制度建设工作。

10. 负责学校监控系统存储设备管理。

11. 负责学校监控系统硬件终端的故障响应和运维。

积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和任务。

十四、网站维护与UI设计岗位职责

1. 负责学校各类门户的视觉设计、前端交互开发。

2. 负责与后端技术人员配合,为门户网站提供最优化的技术解决方案。

3. 协助部门领导做好网络技术和信息化的培训。

4. 负责学校各类新闻、通知和中心网站相关内容的及时更新。

5. 负责各种会议PPT设计等工作。

6. 网站管理者应妥善保管网站管理所用数字证书和密码。

7. 积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和任务。

十五、会务支持岗位职责

1. 配合学校各职能部门规范使用大型多媒体教室、会议室、学术报告厅,负责音响、电脑、投影等设备的准备工作及提供技术支持,确保正常使用。

2. 负责大型多媒体教室、学术报告厅使用人员的培训工作,监督使用人员按操作规程操作,对违反规程使用发生事故者追究事故责任。

3. 妥善保管摄影机、照相机等设备,摄影机及时充电,保证拍摄顺利进行;设备外借归还时,认真检查设备状况并填写使用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 熟练掌握大型多媒体教室、学术报告厅各设备的性能,具备独立处理故障的能力,小故障及时排除,大故障通知供应商修理,保证设备正常工作。

5. 负责定期汇总设备的使用记录,按月统计使用记录并上交学校、归档。

6. 努力加强业务学习,掌握设备的使用和操作,定期对设备进行除尘、保养等保养工作。

7. 配合学校做好防火、防盗、防雷和安全用电工作。

8. 积极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和任务。

十六、档案管理岗位职责

1. 认真贯彻执行档案室关于档案工作的指示和规定,确保档案工作正常开展。

2. 定期收集本部门业务工作所形成的档案资料,并认真检查档案资料,资料不全、不完备的要及时补正,确保档案资料的齐全、内容的完整。

3. 汇总收集的档案资料,进行有效管理:整理、分类、归档、保管、和统计。

4. 重要的活动或会议资料及时归档并移交院办;按照规定时间把归档的档案资料移交档案室,工作细节随时与档案室沟通。

5. 做好本部门档案目录和相关档案的保存工作,定期检查档案资料保存情况,保护档案的安全和完整,发现问题及时向领导报告,并做好记录、统计工作。

6. 按档案室进度要求,收集相关资料进行年鉴编写。

7. 及时完成OA相关流程的归档。

8. 督促周报的填写,并每月进行统计整理形成部门月报。

9. 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和任务,同时主动协助部门其他人员完成本部门工作。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2023  蜀ICP备06016397号-1 川公安备51079002110064